医学统计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10-24 发布人:

【历史与现状】医学统计学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历任教研室主任分别为黄渭铭(1986~1990)、刘润幸(1991~2000)、林汉生(2001~2016)。现任教研室主任为夏苏建教授(2017-至今)。教研室成员包括郜艳晖教授、朱穗讲师、齐国隆讲师、钱师宇讲师、林自强讲师、蔡玲高级实验师。

【教学工作】承担医学院、药学院、国际学院临床医学、护理学、中医学、口腔医学等本科必修课《医学统计学》《大学计算机基础》《资讯科技》的教学、《Medical statistics》全英课程、医学本科生的《社会医学实践》《医学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必修课《医学统计学》《高级医学统计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选修课程,全校本科选修课程《医疗保险》等。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是我国最早将SPSS统计软件应用到教学改革的单位。郜艳晖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卫生统计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高级医学统计学》负责人;承担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等8项;广东省在线优秀课程案例一等奖。参加国家级规划等教材编写21部;夏苏建副教授《佛山市参保人对医保政策的认知和满意度》的社会实践,获得了当年暨南大学挑战杯一等奖。朱穗老师曾获广东省中青年教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

【科学研究】教研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伤害流行病学、慢性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流行病学方法研究;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医疗保险以及卫生经济学方面的研究等。教研室成立以来,各位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并出版专著2部,参加编写专著25部,自编教材4套。郜艳晖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夏苏建副教授主持了六十多项各级科研项目,研究经费超过1300万元,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夏苏建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广州市城市勘测设计院共同承担的《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经广州市第十四届人代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广州市政府颁布实施。2019年夏苏建研究成果《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为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全面采用。

【人才培养】教研室于2000年开始招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已经培养毕业硕士生30余名。现有4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在读硕士生20名。

【社会服务】举办了一系列省级社会服务型会议:举办了六场省级社会服务型会议;多次上省市电视台对全省以及广州市有关医保政策作专家解读;多次参加省、市人大的专家咨询;完成了省、市院前急救、紧急医疗救援等“十三五”规划的调研,承担了广州市南沙区、佛山市三水区、佛山市高明区三个区的“十四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夏苏建作为国家DIP专家组广东省组长,参加各种会议,并做专题指导和主讲数十次;根据医保大数据计算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客观真实世界参考;为药企提供药物经济学研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