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理学与行为科学教研室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24 发布人:

【历史与现状】1986年,暨南大学医学院决定为医学生开设《行为科学》,由暨大著名医学心理专家李铁教授主讲,并成立医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教研室。历任教研室主任分别为李铁教授(1986-1991年)、马绍斌副教授(1991-2017年)。现任教研室主任为陶倩副教授(2017-至今),教研室成员包括张凡讲师和彭嗣惠讲师。

【教学工作】心理教研室承担基础医学院、临床学院、国际学院、护理学院、中医学院、等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承担的课程包括《医学心理学》《心理健康》《医学伦理学》《临床思维与沟通技巧》《心理咨询与治疗》《应激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社会医学实践》《应急与危机心理干预》等课程。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好评。

在指导本科生方面,陶倩老师指导本科生获得大学生大创项目1项(2018年),广东省医学生公益种子培养项目1项(2019年)。积极参与各种教学竞赛,比如张凡老师曾荣获2021年全国MBBS项目青年教师英文讲课大赛二等奖, 2021年医学院新任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设计、授课、总分一等奖;2020年医学院线上教学竞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荣誉。 积极参加教材编写工作,以第一单位出版学术著作5部,参编出版书籍12部,如马绍斌老师主编的《心理保健》一书再版多次,深得读者喜爱;陶倩老师参编的“十三五”规划教材《作业治疗学》是康复医学领域的核心教材;陶倩老师主编,张凡和彭嗣慧老师副主编的全英教材《Medical Ethics》即将出版。彭嗣惠老师目前作为主要作者,参著Smoking Environments in China. The Challenge of Tobacco Control,已被翻译为多国文字出版。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Global Bridgestones资助的控烟国际项目,其中,“Building Tobacco Control Capacity in China中国控烟倡导促动能力建设”系列项目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70多个城市,其社会效益目标辐射99所高等院校,12万余健康相关专业学生。作为共同作者发表的论文“Global Health Professions Student Survey (GHPSS) in Tobacco Control in China ”的核心信息被联合国(UN)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 

【科学研究】心理教研室以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为发展理念,围绕精神卫生、抑郁症、老年认知、健康素养、控烟等相关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近年来在科研项目及科研论文都有快速和可持续的发展。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面上项目各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X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及国家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比如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Neuroimage等。获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

【人才培养】教研室已培养硕士20余名,他们都分布在医院、政府、大学、疾病防控中心、保险公司、未成年心理援助中心等,成为单位骨干与中层领导人员。陶倩老师指导的2018级张彩云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社会服务】心理教研室也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工作。教研室的老师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各自类型心理讲座50余场,广受好评。马绍斌老师多年来注重研究如何将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与社会多个领域的工作相结合,其学术观点深受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欣赏和好评,在普及心理学科学知识,特别是在提高人们心理健康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陶倩老师担任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第九届理事;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彭嗣惠老师担任中国物质滥用学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