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8 发布人:

2018年3月基础医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方向主要集中在免疫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人体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和病理学5个方向,学科健全,学术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具有充足的科研经费和较好的科研成果,培养条件和培养人才质量良好,学术交流与合作频繁,管理制度和机构健全,具有鲜明的特色。现将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人才培养

大力支持人才和教材建设,遵循《暨南大学人才引进暂行办法》(〔2017〕120号)文件精神,对近三年引进人才参与新上岗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学院在博士、硕士招生指标上对引进人才予以倾斜;鼓励引进人才带领学生积极申报各项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学院邀请包括“国家杰青”、“珠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入选者和国际医学期刊主编在内的国内外专家35人次,举办“暨医名师讲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共27场。《生理学》课程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编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两部。

鼓励合作培养,紧抓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招收硕士生研究生35名(其中来华留学生1名),博士生研究生8名,2名硕士研究生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硕士、博士生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1篇,其中SCI收录34篇,在境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有5名学生,1名同学获得暨南大学学术创新论坛成果奖。7人获国家奖学金,100%学生获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奖学金金额达196万多元。43名硕士生研究生毕业,9名博士生研究生毕业,其中1名博士生获得2018年暨南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1名硕士生获得了2018年暨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称号,1名博士生获得2018广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硕士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研究生就业率均为100%。所有学位论文送审,通过率为100%。

二、师资队伍

以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现有的学科人员结构,构筑具有高素质、高胜任力的创新人才和学术骨干团队,为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本年度引进并报到了高层次人才4名,其中第三层次1人(美国埃默里大学),第四层次3人。2018年新增认定了2位博士生导师以及2位硕士生导师。现有博士生导师24人。另外,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教师们不忘初心,践行育人使命,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模范。柏志全教授思品优良,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学术成就显著,荣获2018年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尹芝南教授作为海外高新人才为国服务,成绩突出,荣获2018年“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宣传正能量,传承爱校和不畏艰苦的精神。2018年,学院拍摄了《暨医—峥嵘岁月稠》微视频,摄制团队采访了数位暨南大学医学院初创时的亲历者,讲述了暨南大学医学教育起步阶段的艰辛和第一代暨医人身上的宝贵品质,在全球暨医人中反响热烈,该作品获“暨南大学2018年优秀新闻作品奖”。

三、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和总经费取得历史性突破,高质量论文也显著增加。获批各类项目共计41项,获批经费3855.2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70.16%。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也取得了零的突破。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包括国家重大项目1项、国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应急项目2项),较去年增幅60%,获批经费1178.2万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7篇,其中A1区论文44篇。学院投入300万元用于实验室修缮,改善实验平台。并获批张灏教授团队和药理学实验平台建设。

四、社会服务

学科在制定行业标准和创办学术期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8年12月,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外泌体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张灏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执笔撰写的《外泌体研究、转化和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正式在线发表于《转化医学杂志》。这是中国国内权威发布的第一个外泌体研究临床转化的专家共识。该共识在推动国内外外泌体研究相关标准与规范的建立,理性引导技术转化,肿瘤临床实践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院病理生理学系创办的《中国病理生理杂志》在2018年度的基础医学类综合排名第一(已经连续9年排名第一)。根据“中国知网”统计,本刊机构用户总计3730个,分布在2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法国国防部、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日本国会图书馆、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等。本刊推动我国病理生理学发展、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明年要借助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优势,继续提升学科队伍,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加强人才建设,优化学科方向,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研究水平,加强社会服务,加快学科的建设。

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学科建设管理中心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