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3 发布人:

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继续保障研究生的招生、教学和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对基础医学博士和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继续开展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培养人才质量良好。持续引进青年人才,科研重大和重点项目有新的亮点,论文数量和质量保持稳定。高层次人才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成效,社会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人才培养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统筹推进在疫情状态下研究生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工作有序开展。继续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严格执行学生安全入实验室的规定。

继续开展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围绕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和学术规范指南等方面展开讲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融合,强化使命担当。

积极申报一流研究生课程、研究生教材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获得学校一流研究生课程资助项目1项,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培育资助项目1项。

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招收硕士生研究生52名,比去年增加5人,招收博士生研究生24名,与去年持平,其中,港澳生源博士各1人。硕士、博士生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3篇,比去年增加69%,其中SCI收录52篇,,比去年增加1倍多。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项,专利申请2人,都是排名第二(导师排第一)。8人获国家奖学金,100%学生获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奖学金金额达716万多元,金额比去年增加15%。39名硕士生研究生毕业,20名博士生研究生毕业。其中,1名研究生获得2022年暨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为83.5%。所有学位论文送审,通过率为100%。

二、师资队伍

继续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优化学术团队结构,提升研究潜力。2022年引进并报到了高层次人才4名,其中第四层次2人,第五层次2人。本年度新增认定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名。另外人才建设获得成效,在本年度,获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杰青1人。

为了进一步优化学院科研团队发展模式,培养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学院鼓励跨学科融合创新,推进交叉研究团队申报与建设工作,组织推动“创新研究群体”论坛系列科学讲座,邀请校外学科领域专家举行线上专题讲座14场,组织“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答辩会,聘请校内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遴选,评选出A类项目10项,B类项目5项。

继续开展导师培训工作。组织6名新任研究生导师参与“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

三、科学研究

在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上有新的亮点,经费总额大幅增加。获批各类项目共计47项,获批经费2047万元,比2021年增加近1倍。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实验室(广州实验室)重点专项1项)。另外获批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开放课题重点项目1项。

科研论文和质量保持稳定。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17篇,其中A1区论文158篇,与去年基本持平。以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Aging(封面文章),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Advanced Science,Blood,Science Advances,Cell Research等世界顶尖杂志发表论文。

科研平台建设获得成效。获批广东省教育厅“老年科学粤港澳高校联合实验室”重点科研平台,以及国家实验室(广州实验室)重点专项。将病毒学、免疫学和预防医学等学科综合交叉,组织申报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为完善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施管理,加强学科公共平台建设,优化学科贵重仪器设备综合布局与分学科集约管理,满足学科高质量发展需求。本年度,学院出台《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对39台贵重仪器共享服务进行了评价考核。

另外,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维护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正常秩序。学院出台《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检查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及系列规章制度。全年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30次,完成整改、申诉236项。全年共组织学院师生13次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讲座、培训;其中,34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

四、社会服务

继续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创办学术期刊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

本年度继续举办了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医学与健康发展论坛之医学生学术论坛,为粤港澳大湾区学术交流和人才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同时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

《中国病理生理学杂志》在本年度荣获“广东省首届政府出版奖(期刊奖)”;在持续推动我国病理生理学发展、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医学科技成果传播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为进一步推动学科的发展,搭建国际化科研交流平台,围绕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提升学术引领能力,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学术期刊工作的系列重要精神,学院新创期刊《Aging Research》。

明年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加强导师培训和管理,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提升学科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



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