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组织学与胚胎学系成立于1978年暨南大学医学院创建之时,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其发展反映和见证着医学院基础医学教育及科研成长、进步的历史。

本系创始人为何凯宣教授(1912-2005),历届主任有何凯宣教授、卢乃湄教授、赏诗樟教授、黄中新教授、夏潮湧教授、常青教授、杨雪松教授、程欣教授、王广教授。现任教师均有博士学位,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是一个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团队。

组织学与胚胎学为显微解剖学,是一门讲授微细形态与机能的基础课程,是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团队成员承担了广东省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任务,有5人主编或参编国家及部级“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教材,荣获教学成果奖多项;团队成员承担数十项各种级别教学研究项目,并在国际期刊如Anatomical Sciences Education、Medical Education Online等发表英文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近年来,在学术带头人杨雪松教授的带领下,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2014年至今,在Redox Biology、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Pharmacological Research、FASEB Journal、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等多个专业领域内的SCI TOP期刊发表优秀科研论文100余篇。我系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研究所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并联合成立“胚胎发育与围产医学联合实验室”,将科研推上新的发展平台。组胚系自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毕业并获博士和/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60余名,在读研究生共10余名,联合培养外招研究生8名。有两位研究生代表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作毕业典礼致辞。

本系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在本科生创新性思维培养方面成绩斐然。近年来共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60余项,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大学生创新课题、挑战杯资助30余项,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挑战杯”竞赛国赛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3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等荣誉,使本科教学受益于科研成果,实现了教研相长。


人员组成:

杨雪松教授 程欣教授 王广教授 王晓钰副教授 魏莉娜副教授 宛硕副教授 吴念讲师 陈智老师


研究方向:

1、胚胎早期发育调控

2、胚胎发育异常的机制探索与保护性药物研发

3、糖胺聚糖的结构和功能研究

4、胚胎植入及蜕膜化的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