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志杰教授课题组在角膜的昼夜节律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21 发布人:

    近日,我院和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李志杰课题组在昼夜节律与角膜自稳态和再生修复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题为“Modulation of Circadian Rhythms Affects Corneal Epithelium Renewal and Repair in Mice”,发表在国际权威眼科杂志《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7; 58: 1865–1874. DOI:10.1167/iovs.16-21154)。该杂志是美国视觉和眼科学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 ARVO)会刊,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医学A1类杂志,在眼科研究杂志中排名第一,主要发表眼科学专业最新研究进展的论文。第一作者为本课题组科研人员薛芸霞,论文通讯作者为李志杰。

    24小时昼夜节律调控包括人类的哺乳动物的多种生物过程。角膜是眼睛最前面的透明组织,为眼视觉功能的基础,是保证视力正常的重要组成部分。角膜上皮细胞的有丝分裂表现出明显的昼夜节律。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昼夜节律模式是如何维持的,以及干扰正常昼夜节律如何影响角膜的更新和再生。该项研究发现,光线影响角膜时钟基因表达和上皮细胞有丝分裂的24小时节律。暴露于24小时持续光照,持续黑暗或黑白颠倒(时差)的光照条件下的角膜昼夜节律时钟被破坏,并且干扰了正常昼夜循环下角膜上皮有丝分裂和时钟基因表达的节律。在正常24小时昼夜节律条件下,角膜创伤的时间影响角膜创伤愈合的速度和质量。在角膜上皮细胞有丝分裂活动期,角膜创伤可获得最佳的愈合。此外,干扰或调节昼夜节律的小分子修饰剂KL001和SR8278分别对角膜伤口愈 合具有延缓和促进作用。该项研究为昼夜节律在角膜生理和再生修复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信息,并为未来寻找新的控制角膜愈合和恢复角膜动态平衡的治疗措施,以及制定合理的眼科手术时间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思维。

    本科研成果以我院国际眼表疾病协同研究中心和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主要研究平台,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0672287, 30772387和81470603)和暨南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iovs.arvojour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261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