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暨南大学分子医学病毒研究所成立于2021年,在研究所负责人高峰教授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青年学者为核心的专门进行病毒学研究的优秀团队。研究团队主要从事重大病毒传染性疾病致病机理和防治以及病原和耐药检测工作的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新冠流感和艾滋病疫苗研究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病毒致病机理,病毒母婴传播机制,胎儿免疫发育以及高灵敏、高特异性、高通量和低成本检测方法等领域的研究。本研究所现拥有实验用地和办公场所800平方米,并配备有生物安全柜的万级细胞培养室和P2级病毒培养室100平方米,拥有各类大型仪器设备,为团队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分子医学病毒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大力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现有正教授1名,副教授2名,科研助理1名,实验室技术人员2名。主要承担博士生《高级病原生物学》教学课程,遵循深入浅出、学以致用的原则,坚持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特色,注重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深受学生喜欢;自研究所成立至今,已获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人才项目1项、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医学与大健康学科建设计划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特别资助1项、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项;研究所成立至今已在Nature MedicineAdvanced ScienceCell Reports Medicine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0余篇。


研究方向:

1.病毒传染性疾病致病机理和疫苗。

2.耐药机理和检测。

3.病原体母婴传播机制。 

 

科研团队介绍:

高峰,教授,暨南大学分子医学病毒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创新人才项目和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杰出人才项目。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病毒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免疫与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分子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基础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高峰教授是知名艾滋病病毒学研究专家,在艾滋病及相关领域研究30余年,对HIV起源,病毒变异进化,致病性、耐药性、适应性、免疫逃逸,广谱中和抗体产生机制和疫苗等研究领域均做出重要贡献。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CellNatureScience世界顶级杂志发表论文5篇。截止目前,发表文章经谷歌学者数据库检索已被引用>29000次,谷歌学者H因子为80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及承担及参与过多项美国NIH/NIAID艾滋病研究项目。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6项和中国发明专利2项。担任VirusesCurrent HIV ResearchPLOS ONEZonotic Diseases等专业杂志编委,曾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主办或协助举办国际艾滋病会议。


张乔,副教授,医学博士,暨南大学第四层次引进人才,硕士生导师,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HIV广谱中和抗体进化机制、HIV疫苗、HIV潜伏、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调控、病毒免疫逃逸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Science AdvancesmBio等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上。主持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1项、参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免疫原诱导抗体的机制研究1担任PLoS One审稿人。


彭娇娇,副教授,博士,暨南大学第五层次引进人才。主要从事病毒与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早期以病毒诱导的细胞自噬为主要突破口研究病毒的复制及致病机制,后围绕寻找抑制病毒引起的过度炎症反应的关键分子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在国际top期刊Autophagy杂志和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以独立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并参与多篇文章的发表。工作期间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并参与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团队代表性文章:

1. Advanced Science. 2200063. 2022.

2. Nat Med. 27(11):1893-1898. 2021.

3. Cell Reports Medicine. 2(7):100315. 2021.

4. Science Advances. 6(27): eabb9153. 2020.

5. Science Advances6(33): eabb72382020.

6. Nature Communication. 9(1):1928. 2018.

7. Cell Host & Microbe. 18(3):354-62. 2015.

8. Nature Immunology16(5): 458-4662015.

9. Cell. 158(3):481-91. 2014.

10. Nature. 496:469-76. 2013.

11. Nature Methods. 4:123-125. 2007.

12. Science. 299:1517-1518. 2003.

13. Nature. 397:436-441. 1999.

14. Nature. 358:495-499. 1992.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分子医学病毒研究所

邮编:510632

电话:020-852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