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于1978年暨南大学复办时创建。现有教师9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实验室技术人员3人。承担了医学部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护理学以及药学院等多个不同专业《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和《临床免疫学》本科课程教学任务。承担了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药学专业《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全英文授课。同时承担硕士生《高级微生物学》、《高级免疫学》、《分子病毒学》、博士生《分子免疫学》四门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是暨南大学精品课程和AAA课程。《高级免疫学》为暨南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

科室近年来陆续引进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组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多专业融合发展的优秀研究团队,在博士生导师江振友教授和陈国兵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包括感染免疫、老年免疫、肿瘤免疫以及分子病毒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发展方向。近年来获批项目共17项,总经费约1300万,其中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传染病专项,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传染病专项,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应急项目及青年项目,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其他省市校级项目等。本系教师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高水平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包括Nature Cell Biology,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mall,Cell Reports,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顶级水平期刊。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的免疫学专业为珠江学者设岗单位,多名老师作为广东省分子免疫与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核心团队的成员参与了其中的研究工作;本系亦是广东省结核病科学研究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目前,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有免疫学、病原生物学两个硕士点,本系现有在读硕士8人,博士5人,指导(包括合作指导)博士后12人。近年毕业生中有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南粤优秀研究生,1人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其中1人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从事执业医师工作,1人成为博士生导师。

本系教师在全国及广东省专业学会任职,并担任多家SCI期刊特约编辑。其中江振友教授现担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免疫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微生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等。陈国兵教授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衰老基础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系统生物学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等。


人员组成:

现有教师9名。其中,教授职称3人:陈国兵、江振友、林晨;副教授职称6人:胡萍、胡怡、王辉、王鹏程、王志鹏、张洪义。实验室技术人员3名,均为中级职称:高利娟、施珊珊、吴莎


研究方向:

1、抗感染免疫

2、老年免疫学

3、抗肿瘤免疫

4、分子病毒学

 

实验室概况: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现有免疫、微生物、分子生物学三个实验室。其中微生物实验室为生物安全II级实验室(BSL-2)。配有冰冻离心机、生物安全柜、荧光倒置显微镜、酶标仪、二氧化碳培养箱、小鼠独立通气笼具系统、液氮罐、超净台、倒置显微镜、二氧化碳培养箱、半干转印系统、紫外透射仪、数字式PH/mv计校准仪、气浴恒温摇床、数显不锈钢鼓风干燥箱、手提式高压锅、-80度冰箱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