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原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成立于1978年,在全国著名生化学家任邦哲教授的带领下开出暨南大学复办后医学院的第一门本科生物化学课程。

经过四十三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不断发展壮大。 近三年来,引进三层次人才二人,四层次人才一人。本系现有教师10人,在师资方面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中8人有海外知名高校留学或工作经历;在知识结构方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背景5人,临床专业背景5人;在科研方面,涉及到干细胞(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基因修饰调控干细胞功能与分化、干细胞功能与分化的调控等)、肿瘤(信号通路、细胞代谢异常、肿瘤药理、分子诊断、基因治疗等)小分子核酸研究以及纳米医学和儿童心脏病致病机制研究等生物学等诸多前沿领域。近三年来,系里老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基金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三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二项及横向课题若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教学上,目前生化系开设的课程有本科生不同专业的《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的《高级生物化学》、《高级生物化学技术》、《医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培养技术》等。其中本科的《生物化学》是医学院的基础课程之一,是临床、口腔、护理、中医、药学等专业的必修课程。1986年本门课程率先在暨南大学使用自编英文版生化实验教材,实行全英课件上课和全英实验报告。自2002年以来,此课程实行双语教学,包括理论课、实验课和讨论课,并获得广东省精品课程;自2001年以来还承担了国际学院MBBS、临床医学和药学等专业的全英Biochemistry 课程。

2020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团队被评为暨南大学校级教学团队。团队老师积极参加教改,获得多项不同层次的教学改革项目及奖励,同时积极参加教材编写,发表教学论文多篇。生物化学课程多次在学院课程排名中位于前十之列。2021年由宇丽老师负责的“生物化学”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及学堂在线上线。


人员组成:  

教师队伍:宇丽教授、蒋建伟教授、费嘉教授、范骏教授、梅青松教授、陈万群副教授、张嘉晴副教授、田甜副教授、吴颜晖讲师。  

实验技术人员:贾红玲高级实验师。


研究方向:

1.肿瘤(肿瘤信号通路与靶向药物 肿瘤药理与治疗 肿瘤代谢重编程的分子病理机制及应对策略研究)

2.干细胞 (干细胞与组织工程 基因修饰调控干细胞功能与分化 干细胞功能与增殖分化的调控)

3.小分子核酸研究

4.纳米医学

5.儿童心脏病的生物标志物及致病机制的研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