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病理学系的前身是病理解剖教研室,自1978年3月暨南大学复办医学院时成立,本系的创始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病理学家杨简教授。历届主任有古建乃教授,司徒锐教授、刘静颖教授、王慧华教授、谢作煊教授、钟雪云教授、杜彬教授,现任主任为王丽辉教授。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本系于1983年评为硕士点,1996年在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的基础上评为广东省“五个一 ”重点实验室,2003年获批博士点。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先后培养了硕士研究生80多名,现有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0多名。

病理学是连接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之间的重要桥梁学科。

在教学方面,本系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中医学以及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病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为全英教学。同时还承担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病理学》、《临床病理学》、《分子与细胞病理学》及《癌生物学》等课程。近年来获批广东省及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多篇,获得多项教学奖励,包括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二等奖;第三界全国高等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第一名;第二届暨南大学校长教学奖(课堂教学奖)等。

科研方面:本系的科研方向主要包括 1)肿瘤病理学;2)干细胞与疾病;3)生殖病理;4)肿瘤免疫。近年来承担国家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市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等,总经费超过500万元,在Nature Methods,Cancer letters,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

人员组成:

王丽辉教授、刘凯珊副教授、李平副教授、林琛莅副教授、金真伊副教授、秦艳芳讲师、钟颖实验师


研究方向:

1)肿瘤病理学

2)干细胞与疾病

3)生殖病理

4)肿瘤免疫


实验室概况:

病理学系实验室包括病理技术室,细胞培养室和分子病理室。病理技术室现有石蜡切片机、组织包埋仪等用于组织形态学研究的仪器。细胞培养室有荧光显微镜,二氧化碳培养箱、安全柜等用于肿瘤细胞以及干细胞研究的仪器。分子病理室有PCR仪、酶标仪、超低温冰箱等用于分子病理学研究的仪器设备。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病理学系

邮编:510632

电话:8522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