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暨南大学医学院眼科研究所(简称暨大眼研所)成立于2012年。暨大眼研所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暨南大学医学院角膜病实验室和1991年成立的暨南大学医学院眼科研究室。早年,在国内著名眼科学专家李辰和徐锦堂教授的带领下,在角膜病和异种角膜移植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并得到了国内眼科界的认可。1986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批眼科博士生培养基地(角膜病方向)

近10年来,逐渐发展起了以陈建苏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眼科干细胞和组织工程方向李志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眼科炎症与再生修复方向、潘红卫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眼表疾病发生机制方向刘俊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眼表疾病及其免疫反应方向。2014年,与美国德克萨斯医学中心(Texas Medical Center)、澳大利亚墨尔本眼科研究中心和休斯顿大学视光学院合作成立了暨南大学眼表疾病国际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眼科研究所20余年来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国务院侨办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资助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5项。近5年来科研项目经费达到1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50余篇。近年分别被批准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点学科,广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暨南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

研究所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技术人员2人。近10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面上项目23项,青年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刊登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cta BiomaterialiaMucosal immunologyFrontiers in Immunology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等眼科学专业期刊。研究所现有高分辨率活细胞成像系统、冰冻切片机、倒置生物显微镜、研究级高级生物显微镜、灌注培养系统、角膜内皮镜、眼科手术显微镜、角膜共聚焦显微镜等设备。


研究方向:

1角膜病与角膜移植

2、眼表疾病及其免疫反应

3、角膜移植与眼组织损伤修复再生

4眼表疾病及其免疫反应



人员组成:李志杰教授、陈建苏教授、潘红卫教授刘俊副教授、傅婷、薛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