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老年免疫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Geriatric Immunology, School of Medicine, JNU),由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学院引进人才、副院长陈国兵教授创立。研究所以老年免疫学为研究基础,以机体的免疫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将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医学和神经生物学等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有机结合起来,利用高通量测序、多组学和人工智能等交叉技术,深入阐述衰老的分子机制,对衰老和老年相关的疾病开展临床转化研究,旨在从免疫学方向为老年医学做出贡献,从而为延缓衰老、提高老年生活质量提供科学支撑。 

近年来,研究所大力引进科研人员,现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实验技术员及硕博士研究生近30人组成的高水平梯度研究队伍,建立了老年免疫、抗感染免疫、神经退行性疾病、老年病学和老年中医药学共6个课题组。在所长陈国兵教授的带领下,研究所发展迅猛,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首次建立了基于单细胞水平的病毒特异性T细胞抗原受体完整结构的检测方法;在衰老基因转录水平的发生机制上,发现了与衰老免疫相关的重要基因;成功的鉴定出了抗原特异性T细胞受体(TCR)并建立了国际首个特异性T细胞抗原受体结构数据库(http://tcrdb.jnu.edu.cn )。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等20多项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 protocolsNature agingCell RepFront ImmunolFront Microbioli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 

研究所一直注重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聘任了多位国际老年免疫领域的专家为客座教授,已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工委、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和挪威奥斯陆大学等国际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人员组成: 

陈国兵教授,罗均洪教授,王鹏程副教授,张洪义副教授,高利娟实验师 


研究方向: 

1、衰老及衰弱的免疫学机制及应用研究 

2、抗原特异性T细胞受体(TCR)的鉴定及组库数据库的建立和应用 

3、衰老基因的表观遗传学和转录组学研究 

4、肿瘤微环境免疫学机制研究 

5、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免疫代谢机制及应用研究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成教楼2 

邮编:51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