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兰雨研究员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干细胞专题发表亮点评述

发布时间:2022-04-21 发布人:学院办公室

    8月29日,我院兰雨研究员在国际知名杂志National Science Review(IF=8.843)发表了题为“Procr+ stem cells: from vessel to blood”的亮点评述(Research Highlight),介绍了近年来利用表面标志Procr高精度分离血管内皮干细胞以及造血干细胞的最新进展。在该期杂志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周琪院士作为客座编辑负责组织“Stem Cell Research in China”专题(Special Topic),特邀国内干细胞领域专家进行相关专栏的撰写。该亮点评述属于此干细胞专题的一个专栏。


    依赖于特异的分子标志在单细胞水平分离干细胞,对于认识其分子和功能异质性以及最终开发高效的干细胞再生策略至关重要。Procr(也称EPCR, CD201)最初作为小鼠胎肝和成年阶段造血干细胞的标志,近年来被发现也是人脐血造血干细胞的标志。造血干细胞由胚胎期的血管内皮细胞特化而来


    近年来,我国干细胞领域专家先后利用先进的遗传谱系示踪技术以及单细胞功能及测序技术发现Procr是小鼠成年内皮干细胞以及胚胎造血干细胞前体的功能性富集标志,这些结果表明Procr很可能代表了从血管内皮细胞到造血细胞整个发育谱的干性特征。


    最新国外学者发表在Nature的研究分别实现了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向造血干祖细胞的诱导,以及小鼠成年血管内皮细胞向造血干细胞的诱导,其共同之处是诱导过程均经历了内皮细胞这一重要过渡态阶段。评述最后,对于Procr是否能够在上述体系中进一步富集造血干细胞相关群体以及Procr通过怎样的调控机制发挥作用提出了假说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