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眼科研究所李志杰教授团队发现交感神经调控眼表炎症反应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05-20 发布人:

近期,我院眼科学研究所李志杰教授团队在国际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和《自然通讯》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分别发表了题为“Sympathetic nerves positively regulate eosinophil-driven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via α1-adrenergic receptor signaling“和”Acute tobacco smoke exposure exacerbates the inflammatory response to corneal wounds in mice via the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的原创研究论文。两项研究工作分别以眼表过敏和角膜创伤模型揭示了交感神经如何通过表达于炎症细胞表面相应的神经递质受体调节眼表炎症反应过程的分子机制。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眼科研究所刘俊副研究员和再生医学硕士研究生肖程聚,通讯作者为李志杰教授。


自主神经系统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大分支系统组成。这两个分支系统分别通过不同的机制对机体的生理自稳态以及应对来自环境和内部的应激反应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然而,关于自主神经对眼表炎症反应的调节机制还不完全清楚。两项研究分别使用眼表过敏和创伤修复模型对交感神经调节眼表炎症反应的级联反应及其机制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交感神经主要通过α1亚型肾上腺素能受体分别作用于居留于眼表组织中两种不同类型嗜酸性粒细胞促进了过敏性炎症反应的级联发生过程;而在创伤模型交感神经则分别通过β2亚型肾上腺素受体作用于炎症反应的第一防线免疫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和α1亚型肾上腺素受体作用于γδ T淋巴细胞并进一步触发NF-κB/IL-17A/IL-6轴的级联反应促进了炎症反应的发生和发展过程。这些研究结果对于我们了解角膜炎症反应的发生机制和过程,以及发展新的防控措施提供了新的靶点。


本研究以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眼科研究所和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主要研究平台,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广东省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得到我院组织学与胚胎学系杨雪松教授、王广副教授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顾建钦教授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论文链接:

https://ajp.amjpathol.org/article/S0002-9440(20)30120-6/fulltext;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18-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