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兰雨研究员、刘兵研究员科研成果入选“中国血液学2020年度十大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2-03 发布人:学院办公室

  1月30日,首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发布了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我院血液学研究所兰雨研究员和暨南大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刘兵研究员研究组与合作者有关“造血干祖细胞的早期起源”研究成果入选。

      兰雨、刘兵课题组在单细胞尺度建立了从转录组、免疫表型和功能(TIF)三层面规范定义造血群体的研究范式,精准界定了造血干细胞生血内皮以及人胚髓系祖细胞;揭示了造血干细胞的精细血管起源及其特化路径,解析了人类巨噬细胞的多重起源以及组织驻留型巨噬细胞特化过程的关键分子事件。

  这些发现对造血干祖细胞体内发育及体外再生研究、以及固有免疫系统形成的规律及调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数据库资源和小鼠模型,标志着人类对于血液学的研究已经走进了“单细胞视角”,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和Cell Research。

      据悉,“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遴选活动由首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发起,所推荐的科学进展为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公开发表且核心科学发现在中国完成的研究成果。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组委会经情报信息机构全面检索和多轮组织专家广泛推荐,遴选出了25项候选成果。经血液领域相关两院院士、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华血液学杂志》编委会、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领域专家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10位入选。


(来源:科技日报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