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系王丽君、曾芳芳副教授分别在国际食品和营养学科顶级期刊发表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03 发布人:

近日,我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系王丽君副教授、曾芳芳副教授分别在食品与营养科学研究领域取得较大成果,发表影响因子10分以上SCI论文各1篇。

(一)

食品科技领域权威杂志《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 IF=12.56)于2021101日在线发表我院王丽君副教授综述性文章“Fruit consumption and multiple health outcomes: an umbrella review”文章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孙柳桥,通讯作者为我院王丽君副教授。

该综述利用伞状评价(Umbrella Review)的相关方法学,系统探讨了水果摄入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证据为临床实践和膳食指南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果能量密度较低且富含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CK)、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具有抑制脂肪合成以及发挥抗炎、抗氧化、抗高血压和免疫调节的作用。既往一系列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评估了水果摄入和各种健康结局之间的关系,但是结果之间存在差异。王丽君团队将这些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进行了方法学和证据学质量评价,并对多方面研究的证据进行系统整合,为水果摄入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提供了更为全面的视野。

作者全面检索了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CochraneGoogle ScholarPROSPERO注册库和Clinical trial注册库,共检索文献6962篇,经过规范化筛选,最终纳入59篇(77meta分析)文献,包含了全因死亡率、肿瘤、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66种健康相关结局。本研究尚未发现水果摄入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中等水平的证据学质量表明,每天增加一份水果摄入可以使心血管疾病、中风、冠心病的发生风险降低3%-8%,使口腔癌的风险降低49%。此外,每天增加200克的水果摄入可以将乳腺癌的风险降低6%;当每天摄入水果100-500克时,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将降低8%-12%。对于水果摄入与其他健康结果之间的关联,研究显示证据学质量为低或者极低,因此仍需要大样本、多中心、多国家的随机对照试验或前瞻性研究来验证其中的关联。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1.09.023.

 

(二)

国际食品和营养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IF 11.176,中科院JCR一区)于20211020在线发表我院曾芳芳副教授综述性文章“Association of Maternal Pre-pregnancy Dietary Intake with Adverse Maternal and Neonatal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该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崔云凤和廖敏琪,我院曾芳芳副教授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东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暨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文章全面总结了孕前膳食影响母婴健康的最新证据,分析了孕前各类膳食与不良妊娠结局的主要关联,为母婴保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全新视角。

 

研究结果显示,在怀孕前保持富含营养的健康饮食,如膳食纤维、叶酸和一些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对预防不良孕产妇和新生儿结局有益。限制油炸食品、快餐食品、加工肉、红肉以及富含血红素铁或咖啡因的食物摄入,如地中海饮食,同样有助于预防不良妊娠结局。未来,孕前营养不仅是母婴健康的热门研究领域,也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前沿话题,必将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前沿探讨。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408398.2021.1989658.

上述两位老师的研究成果是他们长期研究工作的积累,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营养健康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