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马文军教授在《自然·气候变化》发表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03 发布人:

2021111日,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开幕之际,Nature Climate Change (《自然·气候变化》)Anthropogenic emissions and urbanization increase risk of compound hot extremes in cities (人为排放和城市化加剧城市复合型高温风险)” 为题,在线发表了我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系马文军教授合作研究成果。马文军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王君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阳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目前全球约56%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也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其对全球碳排放总量的贡献率估计达70%以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理解城市化、气候变化和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对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建设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东部过去四十年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城市的主要极端高温事件正在经历从单独日间高温事件或者夜间高温事件向日-夜不间断的复合型高温事件的转换。研究团队首先基于气象和人群死亡监测数据,利用分布滞后非线性模型,定量揭示了日夜持续的复合型高温事件的致死风险比单独白天高温事件或者单独夜间高温事件高,而且女性比男性,老年人比年轻人对日夜复合型高温事件更加敏感(图1)。结合站点观测、卫星遥感产品和多模式集合模拟数据,研发了一种分步检测归因方法,合理地将不同时空尺度的外强迫因子置于同一方法框架内,量化出温室气体排放是城市区域复合型高温增加的主要影响因子,城市化所导致的日夜复合型高温事件增幅为0.51/年(图2)。进一步充分利用检测/归因结果的约束意义,结合未来全球人口、城市扩张和气候变化预估数据,在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假设下,估计未来人为排放和城市化将使得中国东部城市复合型高温事件发生频次增加约2-5倍,相对应的人口暴露度将增加约3-6倍(图3)。

该研究指明人类活动所致的城市复合型高温事件的增长所带来的人健康风险,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减缓和适应极端气候及其变化提供了新的科学见解,同时也为公共卫生领域中气候变化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77002018YFA0606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2075173)和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XDA20020201)资助。

 

1 不同类型高温所致的死亡率风险(整体、分性别和分年龄段)

2 不同外强迫因素对中国东部复合型高温长期变化影响的检测与归因结果



3 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日夜复合型高温事件发生频率与其人口暴露度的未来预测结果







论文信息:

Wang, J., Chen, Y*., Liao, W., He, G., Tett, F. B. S., Yan, Z., Zhai, P., Feng, J., Ma, W*., Huang, C., and Hu, Y. Anthropogenic emissions and urbanization increase risk of compound hot extremes in cities.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58-021-01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