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张海鹏/江振友/齐琦合作发表结直肠癌免疫治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3-10-24 发布人:

近日,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团队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VCP potentiates immune checkpoint therapy for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论文。暨南大学张海鹏教授、江振友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李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芳、暨南大学齐琦教授和秦白富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近年来,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therapy,ICB)在临床肿瘤的治疗中表现突出。然而,ICB疗法对大部分结直肠癌患者仍然无效,亟需研究建立新的策略来提高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结直肠癌的有效性。

肿瘤免疫微环境是影响ICB疗法的关键因素。在免疫抑制或免疫贫瘠的肿瘤内创造免疫原性环境,可以增强ICB疗法的有效性。该研究发现小分子VCP抑制剂通过诱导结直肠癌细胞发生免疫原性死亡(immunogenic cell death,ICD),重塑结直肠癌免疫微环境,使“冷肿瘤”转变为“热肿瘤”。进一步研究发现,单独使用VCP抑制剂能够上调肿瘤细胞的PD-L1表达,限制后续的抗肿瘤免疫应答。联合VCP抑制剂和PD-1抗体在多个体内结直肠癌模型中表现出优异的抗肿瘤效应。此外,使用溶瘤病毒能够进一步提高该联合疗法的有效性,并引起小鼠肿瘤消退。

这一研究阐明了靶向VCP增强结直肠癌对ICB疗法敏感性的潜在机制,并为探索VCP抑制剂与溶瘤病毒联合促进免疫细胞招募和提高ICB疗法的临床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珠江科技新星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以及暨南大学病毒致病及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3)01330-X

 

文稿:王芳

编辑/校对:肖冬梅

初审:张海鹏

复审:白剑

终审:陈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