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人体科学馆落成开馆

发布时间:2023-11-23 发布人:

1119日上午,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隆重举行“暨南大学人体科学馆”落成开馆仪式。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党委医学工作部部长孟宪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琦晖、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莉、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声湧教授、原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剑、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国兵、党委书记李秀玉共同为暨南大学人体科学馆揭幕。口腔医学院院长黄跃、护理学院院长张晓慎、党委书记龚华芳,中医学院院长朱晓峰、党委书记金学刚,附属第五医院党委书记陈祖辉、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凡强等医学相关学院的领导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李秀玉主持。

筹建一座适应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现代化、数字化的人体科学馆,是历代暨南医学人的梦想。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加快教学科研空间布局调整,依托人体解剖学系,在标本陈列馆的基础上,建设了一座具有暨南医学特色、融入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人体科学馆。

罗良平在致辞中指出,人体科学馆承载了致敬医学前辈、展示暨南医学发展,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功能。今日落成开馆,不仅是我校医学教育的重要里程碑,也预示着科普教育的新起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激发公众对科学的热爱,增强大众的健康意识,同时培养新一代的科学家和医学工作者,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刘琦晖在致辞中提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一直致力于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条件保障。暨南大学人体科学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对外交流四重意义于一体,是学校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建设项目。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体科学馆能更好地助推暨南医学教育的发展,产生更为广泛的社会效应和价值。

陈国兵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在讲话中表示,人体科学馆凝聚了几代暨医人的心血,是几代解剖学工作者,几十年不懈努力、长期积累、开拓创新取得的成果。他感谢了学校领导、各职能部处、医学兄弟学院对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学院将持续推进人体科学馆建设,使其在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人文涵养、学术交流和大众科普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学院将继续推进各项发展建设,为暨南大学医学教育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而不懈奋斗。

暨南大学人体科学馆,占地400平方米,投资460万元建成。科学馆包括四个展区:解剖与艺术展区、暨南医学史和人文展区、人体结构展区、病理/寄生虫和生物展区,共展出标本547件,其中有507件为解剖学系教师和技术人员亲手制作。科学馆遵循场馆建设与暨南医学发展史和人文教育结合、与解剖艺术结合、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三结合”的建设思路,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依托陈列标本、科普视频、3D动画、VR虚拟仿真技术等,集教育性、科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于一体,实现了医学教学实训、科普与人文教育、暨南医学展示等三大功能。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代表及返校校友参加了本次揭幕仪式,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师生共同参观了人体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