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病理生理科研实验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重点科研实验室


人员组成


实验室主任:陆大祥      

实验室副主任:颜亮,戚仁斌     

学术委员会主席:黄启福    

学术委员会成员:陆大祥(暨南大学),黄启福(北京中医药大学),吴立玲(北京大学医学部),祝世功(北京大学医学部),姚咏明(解放军总医院),潘景轩(暨南大学),吴伟康(中山大学),黄巧冰(南方医科大学),许能贵(广州中医药大学),王华东(暨南大学),高维娟(河北中医药学院),张荣华(暨南大学),陈利国(暨南大学),颜亮(暨南大学),戚仁斌(暨南大学)    


简介


暨南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病理生理学实验室(三级)依托暨南大学病理生理学学科建立。实验室在2003年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和复审,成为我校首个国家中医药三级科研实验室,2008年又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验收和重新登记。经过长期建设,实验研究队伍得到不断充实壮大,技术力量得以提高发展,学术水平大幅提升,管理科学规范,形成了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指引,中青年骨干为主力,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的学术团队.已形成了以脑的功能与疾病、脓毒症、炎症调控、心血管疾病等为重点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注重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分子、细胞、整体多层次,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中西医协同的特色。实验室研究团队多年来已获得包括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重点科技项目在内的数十项研究课题,并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实验室的支持下,病理生理学科先后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西医结合基础)、广东省重点学科等一批学术资质与荣誉,培养出一大批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等优秀毕业生。


设备概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病理生理科研重点实验室设有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机能学实验室、电生理学实验室和动物行为学实验室等实验场所,拥一批高端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价达1100多万元,贵重仪器包括:无应激生理数据处理系统(美国Min Mittew)、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加拿大Visualsonics)、荧光定量PCR仪(瑞士Roche)、研究级倒置荧光显微镜(日本Olympus)、毛细管核酸分析系统(美国eGene)、离体心脏灌流系统(美国RADNOTI)、液相芯片分析系统(Luminex)、膜片钳系统(美国AXON )、高效液相色谱仪(新加坡Waters)、液体闪烁计数仪(美国Beckma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