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珊

病理学 副教授

个人简介


职称:副教授

学科专业:病理学

研究方向:肿瘤病理

电子邮箱:tlksh@jnu.edu.cn

个人简介:刘凯珊, 女, 1967年10月出生,现为暨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获学士学位。1994年于暨南大学医学院病理解剖专业获硕士学位, 从事肿瘤病理研究多年。1998年获德国DAAD奖学金资助到德国柏林洪堡大学Charité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在Schmidt教授研究组从事血液肿瘤的研究, 于2003年获博士学位。现阶段主要研究方向为肺癌的个体化治疗。主持暨南大学青年科学基金一项 (第一申请人,1994年):肿瘤转移抑制基因nm23的表达与非小细胞肺癌进展的关系。 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一项 (第一申请人,2005年): p73在肺癌发生及其转移中的作用机制。主持暨南大学创新工程项目一项:肺鳞癌细胞系p73启动子的甲基化状态与化疗敏感相关性的研究(2010年)。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第三申请人,2007年):人脑胶质瘤细胞亚系特异性多肽和差异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参加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第三申请人,2006年):磁标记CD40L对兔动脉粥样硬化的MR受体成像研究。参加广东省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基金项目 (第三申请人,2006年):MTA1对高低转移肝癌细胞系侵袭转移能力的影响及其意义。参加广东省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基金项目(第二申请人,2011年):PTEN翻译后失活在人脑胶质瘤恶性演进中的作用。现为《中华中西医杂志》常务编委。


学习科研经历


2008-至今,暨南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副教授

1998-2003,德国柏林夏里特医学院血液肿瘤学博士

1997-2008,暨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讲师

1994-1997,暨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助教

1991-1994,暨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硕士

1985-1991,暨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


主要论文


1.黄文彦,刘凯珊(通讯作者). 以新视角观察p53家族在肺癌发生及治疗中的独特作用. 中国肺癌杂志,2013,16(8):422-426. (综述)

2.高魏松,黄文彦,刘凯珊(通讯作者). BH3-only蛋白在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中的作用及意义. 中国肺癌杂志,2014,17(11):819-823. (综述)

3. Liu Kaishan, Huang Wenyan, Gao Weisong, He Wenfang. Effect of combined 5-aza-2’deoxycytidine and cisplatin treatment on the P15 lung adenocarcinoma cell line. Oncology Letters,2015,9(5):2007-2012. (SCI收录, 影响因子1.554)

4. 高魏松,黄文彦,刘凯珊(通讯作者). 肺腺癌细胞P15中凋亡相关基因甲基化状态与化疗敏感性的关系.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15,31(8):1451-1456.

5. Liu Kaishan, Gao Weisong, Lin Jun. Effect of the p53α gene on the chemosensitivity of the H1299 human lung adenocarcinoma cell line. Oncology Letters,2017,14(2):1411-1418. (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