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参观 “平凡与伟大——‘无语良师’背后的故事”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2-01-26 发布人: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医学生的党史学习热情,进一步坚定医学生的理想信念,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6月4日下午在医学院一楼中庭参观学习了“平凡与伟大——‘无语良师’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玉出席了此次活动。

多数人面对死亡,都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完完整整地离开这个世界,可是却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没有被传统的观念所束缚,无私地捐献出自己的遗体,架起了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为社会和人类做着最后的贡献。这次的主题展便是以老党员们把遗体捐献给暨南大学医学教育为主线,选取了16位党员“无语良师”代表,分别是:曾源、陈慧、祁峰、王章、何佳、何祈、麦君素、张翠梅、谭尧、梁志坚、周方全、廖吉安、陈一民、郭心谦、诸燮宁和杨天堂,通过文字、图片等史料讲述了他们背后的红色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支部书记罗超华为学生党员细致地讲解了这些遗体捐赠者的生平和经历,大家认真地聆听着。

 

这些党员前辈们大多参加过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珠江纵队等革命队伍,年轻时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奋斗,以满腔热血投入革命与建设事业。在国家兴旺、人民生活走向安康时,他们又无私地决定死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这其中,陈慧,作为复办后的暨大医学院的首批耕耘者,多方奔走,组建解剖系教研室。曾源得知爱人忙于为医学教育事业寻求合适的人体遗体标本时,决定与妻子一同签署遗体捐献协定。陈慧曾告白丈夫,“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人民的幸福……你(曾源)奉献了自己所能奉献的一切!”曾源、陈慧夫妇对祖国满腔的热爱、对后来医学事业从业者沉甸甸的希冀,又影响了祁峰、王章等一大批共产党员,纷纷签署了捐献遗体的协定。

“不出讣告、不进殡仪馆、不开追悼会、丧事从简,志愿将遗体捐献给暨南大学用于医学研究和解剖。”类似的话频繁出现在展板上,展现了老共产党员们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崇高的精神追求。祁峰曾说:“天葬、土葬、海葬都不能将遗体留存下来……只有通过遗体捐献这种特殊的方式,才能让人永生,让你感觉到生命常青。”

  

讲解结束后,李秀玉与学生党员交流心得感悟。同学们表示这些优秀前辈的事迹令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一批老革命者在世的时候将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解放和建设事业,弥留之际又将遗体献给祖国未来医学发展事业,他们用尽一生来书写“奉献”两个字。爱无言、教无声,医路繁华,无语良师,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医学解剖知识,还有无私奉献之心、拳拳爱国之情。向大体老师们致敬,向老革命们致敬!

 

 

部分党员同志的参观感想

廖焕然: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因其短暂而显得珍贵,而遗体捐献者却让生命得以延续和升华,我们应该学习这种奉献精神,努力学习,奉献自己的所学,尽自己所能做的一切,让自己短暂的一生绽放光彩。我们医学生需要有自己的一份深刻而又强烈的责任感,因为,我们背负着遗体捐献者所寄予的厚望。

程霁云:周五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无语良师展览,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曾经参加过革命的革命人士,也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为了让医学更进一步,不惜让医学生在自己身上割错千万刀,也不愿意让今后的医生在活生生的患者身上切错一刀。捐献者是无言的英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们诠释了爱与奉献,也为更多走向医学殿堂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经验。作为预备党员,也要学习无语良师的这种奉献精神,为人民服务,向每一位和大体老师一样无私奉献的人致敬。

翁佛倩:以前曾拜访过捐献者的家属,他们无一不支持着家人的决定,还带动家里的其他人参与其中。我钦佩感动之余还有些好奇,是什么能让他们坚定地选择遗体捐献。今天参观所知的无语良师们大都是革命战士,共产党员,他们历经战火纷扰半生,又投入到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一生都在为党和人民而奋斗,最后选择不出讣告、简化葬礼、捐献遗体,诠释了什么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尽管他们的生命已然消逝,但也以另一种方式在延续着。感恩每一位无语良师,感恩他们的家属。

梁锐坤:在支部的组织下,我参观了本次“无语良师”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其中讲述了数十位党员遗体捐献者背后的革命故事,他们在年轻时大部分都参加过革命队伍,而在生命归于平静之际,他们都决定将遗体捐献用于医学教育和研究。这些老党员们,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平凡与伟大”。有一位党员的话让我十分触动:“我们不过是用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通过这次主题展,我也深刻感受到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这一代年轻党员,也应当继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更好的服务于人民。

冯桃珊:今天,我们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这个主题展,通过书记的讲解与一幅幅内容丰富的展板,我了解到了一个又一个“无语良师”背后令人感动又敬佩的红色故事。自我学习解剖学以来,一直对“无语良师”充满敬意与感谢,因为他们的无私和伟大。在这次的展览中,我才了解到他们背后的故事,原来他们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生命的尽头,选择将遗体捐献出来,为医学教学奉献自己最后的一份力量。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学习他们为社会进步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一个心怀感恩、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