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进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2-01-26 发布人:

为传承卢永根院士、“无语良师”忠贞爱党、无私奉献、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6月8日,2020级临床医学深圳班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传承先进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的主题团日活动。班主任杨盼老师及辅导员汪佳佳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班级全体同学集体观看并学习了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卢永根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毕生致力于水稻研究,一生爱国,一心向党、始终坚定永不褪色的信仰,用毕生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在临终前,他还签下遗体捐赠卡,将遗体无偿捐献给了医学事业。

观看结束后,班级同学来到医学大楼一楼参观学习“平凡与伟大——‘无语良师’背后的故事”主题展,汪佳佳担任此次活动的讲解员。通过讲解,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16位“无语良师”背后的红色故事,而且大家也被这16位“无语良师”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爱党、爱国、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折服!

最后,杨盼对此次活动做总结。杨盼说:“我们要以这些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科研探索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将这些精神继承且发扬下去。此外,立足医学生,我们还要从自身做起,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受感动、鼓舞和激励,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传承革命先辈信念坚定、至诚报国、勤奋耕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暨南学子的初心使命!

 

学习心得分享——

★白雨轩:卢永根院士出生在香港,后来扎根内地,兴农报国,把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论文抒写在广袤大地上。2017年3月,他将毕生积蓄880万元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在89岁,他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学家,他的一生,饱含着对祖国最深沉的大爱!

★贺满婷:通过主题展的学习,在我们身边,我也有幸认识到了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是“生前献知识,死后捐遗体”的梁志坚,是“活着干,死了献”的郭心谦,是为香港回归而奔走的祁烽和王章,是他们在生命的尽头用自身的躯体向我们展示了人体的奥妙,搭建起了知识的桥梁,凭无私的大爱铸就了医学事业的精彩,成为了医学教育事业的摆渡人。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要学好专业本领,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为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冯学山:此次的学习,我认为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滋养,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传承。在学习卢永根院士的生平事迹时,我几次感动到想要落泪;在参观主题展览中,我不曾想到那些捐献者们又是如何义无反顾地决定将自己最后的足迹留在医学研究的道路上,他们的坚持与奉献、朴实和伟大我想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将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