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堂 激发新活力——局解模拟手术课程(二)

发布时间:2022-01-26 发布人:

2021年5月26日,在局部解剖学的课堂上,我们成功地完成了学医以来的第一台手术——胆囊切除手术。作为第一个操作手术的小组,刚开始倍感压力,但是最终在全体组员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成功地进行了接问诊情景剧的演示、手术过程的讲解并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在术前准备中,我们组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用心地去寻找病例、查找资料、做PPT、从网上查找手术过程进行学习并排练了一个完整的接问诊情景剧。在对该手术不断探索和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发现和领悟新的东西,这是一个愉快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手术当天,我们先进行了接问诊情景剧的演示,向大家展示了初诊、复诊、查房、术前通知四个场景,包含了医生、护士、病人、家属等角色,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到需要进行胆囊切除手术病人从就诊到术前准备的全过程。

  

进行接问诊情景剧的演示

随后由担任主刀的同学详细讲解手术的方案,让大家对即将进行的手术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

担任主刀的同学讲解手术方案

非常荣幸的是第一临床医学院血管介入外科的张红医生和胃肠外科的张文斌医生也来到局解课堂指导我们进行手术。张文斌医生对此次手术的所有术前准备工作进行了点评,称“热情可嘉,但是专业水平还是有待提升”。经过张医生的提点,我们深刻认识到做一个真正的手术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常规的、教科书式的手术过程,还要对这个病人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准备,才能够针对病人的不同情况做出正确的、对其伤害最小的选择。

在模拟手术开始之前,张医生首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外科手术中各种工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创口的缝合手法、术前如何铺巾和手术中的注意事项等,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文斌医生讲解器械操作和演示术前铺巾

手术正式开始,手术小组的同学各司其职,其他同学则通过屏幕观看手术操作全过程。整个手术过程历时两个小时,手术小组成员每一分每一秒都全神贯注于手术上,仿佛此刻这里躺着的就是我们的患者,仿佛身上的手术服就是我们的战袍。主刀一步一步地进行操作,一助二助全力协助着主刀的工作,护士精准地递来手术过程中需要使用的工具,场外指导给予主刀清晰的操作思路,拍照的同学记录下来了这每一个奋斗的时刻。最终我们顺利且成功地完成了此次胆囊切除手术。

  

张红医生和张文斌医生全程指导学生手术

小组成员全神贯注进行手术

此次模拟手术无疑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和一次特殊的挑战。感谢学校能在大二的时候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走进临床并感受临床。更要感谢的是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是他们的奉献推动着医学事业的发展,我们医学生唯有常怀感恩之心,肩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与使命,为人类健康和医学进步贡献力量!

 

小组成员心得——

张佳熠(主刀):这次手术不仅仅让我学习到了有关临床外科手术的各方面知识,更让我明白了要作为一名医生我还需要怎样的磨砺和努力,这条路确实还很远很辛苦,但却又充满意义充满吸引力,我向往且期待,这就是学医的魅力所在吧!

周星言(一助):通过这次手术更加坚定了我学医的信念,以后一定成为像两位主任一样的好医生治病救人,很幸运能有这样珍贵的机会在两位大神的指导下操刀完成手术,感谢医生们,更感谢大体老师的奉献。

朱昊程(二助):这次局解手术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腹腔镜盛行的今日能在大体老师身上完成一台开放式手术,对我的局解学习、医学思维、手术理解都有极大的帮助,感谢局解老师以及两位临床专家的莅临指导,更为感谢的是大体老师的奉献!

郭睿(护士):在这场模拟手术中,我收获满满,一场优秀的手术,不仅仅靠的是主刀的精湛技术,还要有背后的强大的团队,团队的合作往往是手术进行的最重要一环。我们主刀下手果断,团队分工明细,造就了这场手术的顺利成功。

贾星宇(场外指导):在手术操作的过程中,即使作为场外指导,也深刻地体会到了临床医生身上肩负的责任和重担。这次的模拟手术让我了解到了临床手术的基本过程,更加坚定了我想成为一名外科医生的决心。

陈琦(手术记录):通过这次手术,真的深刻认识到了局部解剖学对于外科手术的重要性,也清楚地明白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医生还有很长的道路,唯有认真学习好每一门专业课程才能够临危不惧地走上手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