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堂 激发新活力——局解模拟手术课程(三)

发布时间:2022-01-26 发布人:

2021年6月9日下午,2019级临床医学省二医班的同学们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文斌医生和医学院解剖学系张吉凤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第三次模拟手术——阑尾切除术。

作为一名医学生,所学所知是为以后能够帮助病人解决问题。解剖学是外科手术的根基,外科手术则是融汇贯通解剖学及各学科的实际运用。模拟手术课堂给学生提供了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使其有机会亲自体验手术的过程,这既是对他们所学解剖知识的考验,也是对信息整合能力、操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考验。除此之外,课程的设计还注重学生全过程医德的培养。

从模拟病例、设计术前检查、选择手术方案到双手操刀,在大体老师的躯体上进行手术,小组成员同心合力,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本次课堂以急性阑尾炎为病例,成功开展了模拟阑尾切除术,我们也从中获益颇多。

首先进行的是病例情景演示,展示了对一名急性阑尾炎患者接诊、问诊、触诊查体、诊断等过程;继而由主刀同学解析病例、讲解手术方法和要点等,同学还分享了自己曾作为病人亲身经历的阑尾手术。

病例情景演示的查体环节

担任主刀的同学讲解手术方案

接着,张文斌医生对小组表现进行点评,他认为小组准备的资料比较完整,涵盖了术前、术中、术后等方面的措施和注意事项,并肯定了小组手术方法所采用的阑尾开放性手术中的经典术式。同时他继续引导我们思考:“是不是阑尾发炎了就得切掉呢?有没有内科的办法解决呢?”他谈到阑尾炎症会导致的严重疾病主要是门静脉炎,发病危重,做手术不在于展示技术是否高超,而在于有没有解决病人的问题;在思考怎么做好一台手术前,应该思考有没有其它更优的治疗方案。学医不可沉溺于纯粹的技术和刻板教条,医学不可忘“治愈人”之本心。之后张文斌医生补充到,目前大部分医院的阑尾手术均是使用腔镜进行,像这样经典的开放性手术已不多,常需要寻求机会。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门课程,本科生能有机会在大体标本中得以实践。

张文斌医生讲解阑尾手术相关知识

张文斌医生指导手术小组进行手术

 

阑尾切除术虽是非常经典又相对简单的手术,对于我们而言仍是一个挑战,这也使我们清楚认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任重道远。孙思邈云,为医者医术在“精”,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医德贵“诚”,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医学生的成长不仅是学术知识的增长,实践能力的提升,还有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模拟手术课堂让我们可以亲临手术台,亲操柳叶刀,无论在理论、实践学习,还是职业素养上都是十分重要的一课,我们将谨记老师的教诲,感恩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以此为学医路上一盏明灯,不忘本心,砥砺前行。

 

小组成员心得——

王楠(主刀):感谢大家能给予我这次担任主刀的机会。在这次模拟手术中我真实体会到掌握了理论和具体实践真的是有很大一段距离,虽然已经做了很多准备,设想了很多种可能,但总还是会出现一些手术前没有关注到的情况,这就是外科手术的迷人之处吧。这次手术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和外科手术的魅力,并且在张主任启人深思的术前探讨中,让我思维开阔了许多,真的很感谢张主任分享他的思考和经验,让我在从医道路中,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翁政(一助):感谢老师们可以给予我们进行模拟手术的机会,从模拟手术的筹备开始到进行我都学到了很多,让我们真正将课本知识、解剖学知识应用到了临床上。准备中我们充分了解了阑尾切除术的适应症、手术步骤、并发症、手术中应注意的地方等等。手术过程当中,我们实操了阑尾切除术的过程,比如寻找阑尾,缝荷包等等,这对我们的理论知识学习、了解临床知识、提升动手能力等都是极大的帮助。这次的模拟手术也让我对外科更加了解,希望以后也可以往外科方面发展,但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油!

 

李莉(二助):这次模拟手术真正让我体会到了临床手术的难度。尽管作为助手我只是帮主刀进行一些辅助的工作,但一整场的手术下来依旧感到很疲惫,所以可以想象到临床医生要完成一场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手术是多么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坚持,因为这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

在手术中也会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手术操作也要比我们想象中的困难很多。我们组进行的是阑尾切除术,我们在搜集资料和整理手术方案时感觉这个手术似乎并不是非常的难。但真正在手术过程发现原比我们认为的要困难很多,比如打开腹膜后却发现找不到阑尾,还有在结扎和缝合时十分不熟练。模拟手术让我们更加了解临床,明白了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并且积累经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张文彬(器械护士):感谢老师为我们提供这次模拟手术的宝贵机会,让我们亲身体验一场手术之不易,对学习和实践都有很大的意义。对于阑尾切除术这一经典术式,过去已有众多资料可查可究,在术前的准备中,我们小组收集的资料也比较丰富且全面。可即便如此,听完张文斌医生的补充解析,发现我们依然有一些没有充分关注到的细节之处,如残端消毒的“三支香”要有先后,逐层缝合的线结需讲究。再到手术台上,打开腹腔,又与预想不甚一致,找不到盲肠阑尾所在,缺乏经验令我们的手术进度缓慢。第一次手术实操,在大体上施行手术,已无需顾虑麻醉、消毒、无菌操作、生命体征维持,以及伤及其它部位、出血等手术情况,相比之下真正的外科手术须更严格不容差错。老师常介绍“有经验的医生15分钟就能连切带缝完成手术”,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有经验的医生”,一柄柳叶刀快狠准,可解人之病患。一台手术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团体的协作,真正的手术团队亦不止主刀、助手,这样的情况下,小组成员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了这台阑尾切除术。我作为器械护士,在术中主要呈递手术器械,但也得机会参与缝合,收获了宝贵的实操经验。最后再次感恩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和医生老师的悉心指导,为我们的学医之路指引方向。

 

柯俊仪(场外指导):我们小组有幸能够进行阑尾切除的模拟手术,这对于我们早期学习和感悟临床医生的手术过程,提前建立在手术台上做手术的知识基础和思想基础,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对于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们小组积极准备,虽然手术前主观上认为阑尾切除手术比较简单,但是我们还是非常认真地进行准备,考虑多方面因素,最终做成一份详细的手术方案。在做手术的过程中,事实上,我们发现这个手术并不是想象中的简单,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一个就是我们打开腹腔,器官难以辨别,液体淤积,小肠阻挡视线等等,使得我们难以找到阑尾。另外就是手术过程中的一些操作还不是很规范,如手术器械的使用,手术缝合缝线打结的方法,需要我们课后加以练习。虽然我们遇到了这些问题,但是在小组成员的默契配合和老师的点拨下,我们最终成功完成了手术。此次模拟手术使我更加热爱医学,坚定了从医救人的信念。感谢无语良师的奉献,感谢老师们的指导。

 

梁汝浩(拍照记录):在这次的模拟手术中,我作为场外记录手术的过程,对模拟手术的整体进程有更加直观的认识。虽然此次的模拟手术中一些细节上没能做到真正临床手术那么完美,但是我们的团队能够以我们最大的热情与努力去完成这次的手术,我相信这次的经历会是我们医学的道路上又一缕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