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书记开讲新生第一课:人工智能时代新医科背景下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

发布时间:2023-09-08 发布人:

97日晚,暨南大学主教学大楼117会议室灯火通明,会场不时传来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剑教授面向2023级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内外招学生讲授的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新医科背景下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的“新生第一课”。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玉主持。全体辅导员老师及190余名新生出席聆听了报告会。 

(陈剑授课) 

懂健康中国战略,明医学生使命担当。

陈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健康中国战略。陈剑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和竞争力的载体。在过去几十年中,国际健康战略由“健康个人”发展到“健康国家”。2014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5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20168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健康中国指明了方向;2016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意味着健康中国框架形成,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形成。2019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公布,意味着健康中国路线图和施工图形成。

 

(同学们认真听课) 

陈剑强调,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型。其基本路径是共建共享,根本目的是全民健康,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点是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战略目标是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新时代新背景下,医学生核心能力培养。

陈剑结合个人丰富的从医经验和管理经验,对人工智能给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医科”对传统医科的继承与发展进行了讲解。陈剑指出,在AI时代,最重要的是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这些能力的背后强调的是原创力、想象力、领导力等,也是新医科建设的育人目标。 

从三个“新”层面理解“新医科”内涵。

理念新从治疗为主发展为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

背景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专业新医工理文融通,发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专业。

(课程实况)

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民健康守护者。

陈剑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卫生和健康工作及青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健康理念,在科学和学术、临床能力、健康与社会、职业精神与素养等方面全面发展,加强对科学、人文、工程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沟通能力,养成批判性思维,把责任举到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把患者装在心里,争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异常踊跃,会场氛围活跃。陈剑结合国家政策,行业特征、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及新医科发展趋势,风趣幽默,妙语连串,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学课程的学习、临床医学学制、名医与良医的辩证关系、医患沟通与医患纠纷、中西医之差异、职业规划与考研等方面的困惑,为同学们即将开启的医学职业生涯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生提问)

 

陈剑答疑解惑 

报告会最后,李秀玉副书记对本次“新生第一课”做了总结。她指出,陈剑书记的课程浓缩了近四十年从医、从教的丰富经验,准确把握了医学发展的方向,深刻阐明了医学生所要具备的素质,是一堂意义非凡的职业规划和医学人文课程。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努力践行,提升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李秀玉总结)

 为了表达对陈剑书记的感谢,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临床医学专业校本部班张易同学代表2023级全体新生为陈剑献花,表达节日的祝福。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祝福中,“新生第一课”圆满结束。

 

学生代表为陈剑书记献花 

听了陈剑书记的授课,同学们大受启发,纷纷表达了对医学的新认识、对未来发展的新思考以及人生努力的新方向。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说了什么。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中国香港学生張潤峰

听了学院陈剑教授的讲座,启发了我对卫生和健康事业的新认识。如今社会日新月异,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医疗服务已经逐渐步入转型阶段,由以疾病为中心,转型为健康为中心。在文明社会发展中,公共卫生以及个人卫生是重中之重。人民大健康是国家所重视的,未来医学界也将一直持续发展也将一直被重视,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专业知识人才储备也是有着很大的需求。如今医学不单限制在医学,人文情怀以及科技创新也是一位优秀医生应当所具备,拥有良好沟通,逻辑推理能力是必要的。我相信放眼未来以后医生不单单是救死扶伤,同时也会发表论文以及宣传医学知识、疾病知识,让人民重视健康问题防范疾病。一位医生平时坐诊只能接诊数十个病人。而宣传教育预防疾病将是面对全国人民的。我相信在未来我学业有成,必会对社会、医学、人民大健康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不再局限于看病救人。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华侨学生卓睿麒

陈剑教授以他博学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对未来医学,新医科的个人看法与理解。同时也为我们这些刚进入大学,要开始接触医学这门博大精深课程的新人们,拨开迷雾,指点迷津。在讲座中,陈教授多次强调国家对医学的重视,结合陈教授举的各种各样的事例,我也切实体会到近年来医学发展对生活品质的提高。国家对于医学的重视,我也从5+34+4制度中感受到了,医学生不仅需要学,也需要拥有创新能力。陈教授还提到了“医学领域395%”,他讲述到:临床药物95%最初专利来自国外,大型医疗设备95%由国外进口,临床标准规范指南95%借鉴国外。在第二届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医学领域里经常提到的“395%”再次被提及。他转述到有专家认为:这组数据反映出我国医学基础原理和临床研究重大突破有限,医学技术演进、融合、颠覆探索不够等问题。” 陈教授在讲座时也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专硕与学硕的不同,让我更了解了医学这门庞大的学科,也让我不再迷茫未来的路。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中国香港学生郑睿鑫

听了陈教授的精彩演讲,我对行医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前,我认为行医只需要学好医学知识和实践,要有医德,诚心对侍患者,治疗患者。当然,这些都没错,也是行医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但单单有这些素质还远远不够。

首先,作为一名医生,不能单单只学习医学知识,还要了解现在的社会情况,比如健康中国战略主题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身为一名医生,应该在学习医学的同时,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去想办法帮助人民拥有真正的健康。

其次,医学是学无止境的,由于现时科技在不断进步,医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例如AI智能),所以现时要学好医,未来要当好医生,应该持续不断地学习、钻研,有批判性思维,敢于质疑、探究、试错,且要与时俱进,拥有跨学科学习的能力,例如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并与医术结合才可以更好的救助患者。

再者,医者要有团队精神,这就需要有沟通技巧。一个人的知识技能总是有限,所以身为医生,就应该学会团结协作,取长补短,学习同事的长处,这才能在充实自己同时,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为医学进步,造福人类创造条件。

我认为身为新一代青年,我也应该在加倍努力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自学能力,修养医者的品格,成为一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中国香港学生莫国辉

暴雨无情,人有情。虽然外面的雨下得很大,但是在室内的讲座却热火朝天。陈剑老师的“你问我答”更是这场讲座的锦上添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陈剑老师关于“你想成为名医?还是想成为良医?”的解答。对于这个问题,陈剑老师的回答让我受益匪浅。或急于求成——想在这浩瀚天空上书写出自己绚彩的一笔;或脚踏实地——抱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信念,在角落默默地发出自己的光亮!对我而言,可能我终将不能成为一代名医,但我希望自己在医生这颗“大树”上即便做不了引人注目的花朵,也要争做一片最绿的叶子,与大多数叶子一样,为你我的生命健康搭起一处阴凉!让我们凭借内心的尺去丈量对与错,用沟通向你我架起信任的桥梁,让病人因你我少一份痛苦多一份安康。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校本部班学生张易

我有幸坐在前排,近距离接触到医学事业已有大成的榜样陈教授,亲身感受到了经验丰富的医师和语重心长的长者身上宽厚的力量。陈教授以医生国标为大纲,给我们有详有略地讲述了新时代医生要具备的素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几点是:1.领导力;2.自主学习能力;3.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医学研究的能力;4.多学科发展。讲座之前,我对临床医学和做医生的了解还浅浅停留在读好医书,潜心研究上。听了讲座以后我才明白,医学应该是最融会贯通、涉及各学科知识最多的专业,想要当好医生,只学“蓝色生死恋”是行不通的。除了书本知识,实习过程中锻炼得到的沟通能力极大影响医患配合程度从而影响治疗效果;自主学习能力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极大帮助你汲取新鲜知识,更新治疗方式......除了这些专业素养,陈教授提到的当医生如何平衡精神追求,也让我感受到了医学事业的意义。尽全力医治病人,患者也会认可你的付出,多年以后看见在自己手下获得新生的灿烂的生命,多年的坚持与行医的信仰都会得到无与伦比的满足。最后送花环节我将花献给陈教授时,从他身上感受到出走半生归来已满勋章的仁厚,让我也越来越憧憬未来能成为一个仁心仁术的医生,“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省二医班学生尤梓萌

这次的讲座对我有很大的启发。老师专业系统地为大家分析了医学生应该具备的素养以及医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分享亲身的经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到的当今的医学生应该有多学科的知识素养与能力,应当强化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在医学行业中的应用,老师前瞻性的阐释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令我受益斐浅。在同学们自由提问的环节,老师就大家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使我对今后的学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也让我切实明白了“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深刻内涵。我觉得这次讲座对于我们医学新生有很大帮助,十分感谢学院组织了这次讲座。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深圳班学生廖健翔

在这个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作为传统行业的医生、传统学科的医学,该何去何从,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我参加了陈剑书记的《人工智能时代新医科背景下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的讲座。

首先,医学这个学科是受人工智能影响特别大的一个学科,受到的冲击也非常明显:行医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大数据可以轻易完成记忆,甚至给出更准确的判断。但也有一些方面是人工智能无法胜任的,比如与患者沟通,比如创新。所以陈老师多次强调“能力”这个关键点,“能力”比“知识”更为重要。这种能力包括但不限于:获取新知识的能力(AI会不断学习,因此人也要不断进步)、开拓创新的能力、协作沟通能力等。

新医科背景下,医学生想要胜任自己的岗位自然就需要比以往更多的努力。中国的医学已经与世界接轨,培养的也是符合全球标准的医学生,所以培养周期会更长,所学的知识也会不断迭代,如果只局限于自身知识的提升,很容易陷入以自我为中心的困囿。而“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揭示出国家对于新医科的重视,也是重点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型。关注时代的需求并与自身发展结合,比仅以完成课程目标、考研再到工作的道路恐怕要好一些。

此外,同学提问环节也很精彩,给我不少启发。我印象最深的是“良医”和“名医”的探讨。不同的人价值取向固然不同,这个问题或许会很棘手,但陈剑书记则“以不变应万变”,落脚点还是放在“能力”上。并且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的的理解,也只有能力不断提升才能不断深入;能力提升取得成绩,才会对自己的价值有所认可。我的个人看法是,随着能力的不断提升,问题才会不断减少,有了能力才有资格做出自己的选择。如果可以的话,成为一名有名的良医吧。

总而言之,医学生可谓是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也无需彷徨,一步一个脚印的提升自己,培养能力,我相信总会在时机正确的时候收获应得的荣誉,与诸君共勉!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省二医班学生乔通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新生参加陈剑教授的《新生第一课》讲座,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以下是我参加此次讲座的心得体会:

一、了解临床医学专业在新医科背景下的要求

1.思维转型:疾病为中心→健康为中心。医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积累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更要思考如何从“治个体病”深入到“群体预防”,要培养促进个体和人群健康的责任意识。

2.技能更迭:我们这一代医学生将迎来人工智能与医学深度融合的“智能医学”时代。应该从现在开始关注并学习大数据处理、R语言、Python等技能,在将来的工作中高效处理和分析海量的医学数据和病人信息,以实现更为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3.能力培养:首先,“病人基本不可能按照书本知识生病”,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培养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临床思维与批判性思维,这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才能实现;其次,跨学科学习能力不可或缺,医学的本科学习体系相对独立,而医学实际上浸润着很多理工科、人文学科的技术与思想。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往往来自临床实践、生物、化学内容等的融汇。

.医学本科生要求

1.值得骄傲的是,中国临床医学培养体系已得到国际认可。我们首次了解到医学生应在科学与学术领域、临床能力领域、健康与社会领域、职业精神与素养领域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2.强调沟通能力。医生需要为患者提供疾病信息与诊疗方案,合理有力的沟通非常重要,需妥善处理医患关系。

.发展思考

1.医护工作者应科普医学知识,或为科普提供正确的建议,提升大众的健康意识。

2.了解中医知识,在临床治疗中,针对某些病症,考虑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案,也许还可以实现更佳的效果。

参加此次陈剑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医学行业的前景、专业内容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能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 

2023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周艳

雨声嘀嗒,脚步不停。在来到暨大的第10天,在97日晚有幸聆听陈剑书记为我们带来新生第一课。

在讲座进行期间,陈剑书记用生动却又不失严谨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新医科信息化的背景下,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培养以及医学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核心,从国家的宏观角度到专业甚至学科的微观角度,给我们新生讲清楚了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做的,应该学的。

提问环节时,同学们的踊跃发言更让我十分激动,同级的同学太优秀了!提出的问题有小有大,有针对某一学科的,也有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的社会伦理的思考,陈剑书记一一解答,从理论到现实,简洁明晰,热烈的掌声中包含着对书记的敬佩与感激,为刚进入大学的迷茫的我们点亮了漫漫学医路的第一盏灯!

听完讲座后,我知道,医学生的未来不是只有成为医生这一条路,我们将以全民健康为目标,向着光明,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成为一名光荣的暨南人! 

授课人陈剑

在每个学子的成长路上,第一课讲师扮演着重要的引路者和启发者的角色,课堂上讲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传递着智慧和价值观。